Title: 青年學生娛樂性噪音暴露與其早期噪音性聽力損失關係之長期研究

Abstract: 青年學生除了暴露於交通、生活噪音下外,對演唱會、PUB、卡拉OK、mp3、 ipod 等娛樂性噪音的暴露明顯較成人高,長期下來聽力可能受損仍無自覺。本研 究擬以某大學新生約1600 人為對象,透過純音聽力檢查及娛樂性噪音暴露狀況、 自覺聽力健康等問卷資料收集,以瞭解青年學生娛樂性噪音暴露現況、早期噪音性 聽損情形,並經由第一年的研究資料,選擇有使用隨身聽習慣者80 人為暴露組, 與非使用者80 人為對照組,進行三年追蹤研究,探討青年學生使用隨身聽習慣及 聽力損失的變化情形,分析長期隨身聽使用與早期噪音性聽力損失之關係,並進一 步探討超高頻(10k~14kHz)聽閾變化在預測早期噪音性聽力損失之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