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童視力保健工作評鑑指標建構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以健康促進學校的觀點來建構學童視力保健工作評鑑指標。 為達到上述的目的,本研究以文獻探討及德懷術為主要研究方法。透過探討 學童視力保健評鑑指標之相關文獻及瞭解目前視力保健評鑑之實施現況,作為與 本研究相互印證與參照之依據。藉由本研究結果,期能使學校衛生工作者和關心 學童視力保健的人員,對學童近視相關因素獲得進一步的瞭解,並且有助於政府 推行學童視力保健工作與工作評鑑時之參考。 經分析及歸納,研擬出「學童視力保健工作評鑑指標」之初步指標,然後採 用德懷術調查以獲得樣本專家學者對此評鑑指標的共識。最後,經由問卷之統計 結果建構出「學童視力保健工作之評鑑指標」,再以隨機抽樣方式去抽取學校做 為樣本學校施測,以評估「評鑑指標」之適用性,研究結果可作為改進國內學童 視力保健工作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