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北縣某商專學生運動行為及其影響因素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是想了解五專學生的運動行為現況 ,並探討運動行為與其背 景因素、運動自我效能、運動結果期待及運動社會支持的關係。研究對象為臺北縣某專科學 校學生,採分層集束抽樣法抽樣,並利用自填問卷的方式進行資料收集,共得有效樣本 435 人,回收率為 90.4%。經統計分析,重要結果歸納如下: 一、在休間時或體有課中,男女生 均有相同的運動強度及頻率,唯男生每次運動時間較女生長; 約十分之三的學生有規律性運 動,其中男生的比率高於女生。二、學生的運動自我效能在低至中度之間; 學生對規律性運 動的運動結果期待偏正向; 學生在運動方面所獲得的社會支持偏低。三、研究架構中所有的 變項對休間時運動行為的解釋力達 28.54%, 其中性別、住宿情況、參加運動社團情形、父 / 母親最高職業狀況、運動自我效能、運動結果期待及運動社會支持等變項均對休閒時運動 行為有顯著預測力。 四、研究架構中所有的變項對體育課運動行為的解釋力為 13.48%,其 中性別及運動結果期待是體育課運動行為的顯著預測變項。根據本研究結果,建議學校應建 立學生健康體能觀念,並針對學生特質,擬定不同的體適能教育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