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他們為何吸菸?--大學生樣本質性資料分析

Abstract: 這個研究是針對大學生的吸菸行為做探討,研究的人口群包括所有在82學年度註 冊於某大學的學生。研究收集了所有質性、量性的資料,但本論文只呈現質性研究的結果。 資料係對十三位學生進行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深度訪談而來。研究的結果與童性研究發現相當 近似,而且蘊合著更多的訊息。女性吸菸者比男性少得多。傳統的道德因素在這個現象中扮 演重要的角色。吸菸者即使知道罹患慢性病的嚴重性,.他們也不認為疾病會發生在自己方 上。他們認為吸菸有下列好處: 有助於人際交往、打發時間、以及舒解壓力。吸菸者對拒絕 同伴們吸菸的邀請的自信心較低。本研究建議應對大學生進行反菸教有和生活調適之策略, 而且也提出未來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