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區居民綠色消費之訊息傳播調查研究---焦點團體法之運用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為透過社區現有之自發性組織及團體進行社區媒體資源診斷,找出對社區居民綠色消費行為有影響力的媒體傳播管道與類型,做為社區媒體發展及介入計畫之依據。研究結果如下: 1.綠色消費行為方面,4個團體出現的行為以拒用、重複使用塑膠袋為最普遍,其次為回收資源垃圾。 2.障礙或支持因素方面,成人團體表示價格、管道、促銷方法與對象區隔是行銷綠色消費宜注意的重點,兒童團體表示若是有獎勵品的促銷活動,就會吸引他們的參與。 3.媒體使用習慣方面,成人團體接獲社區訊息的方式為宣傳單及社區報紙,兒童團體則較不清楚;而不論哪一個團體,在日常生活中,接觸的媒體類型以看電視居多,節目型態以新聞節目最為普遍。此外,研究對象表示有效的宣傳媒體種類為宣傳單、社區報紙與跑馬燈。 4.來源及訊息方面,成人團體認為宜視對象、年齡不同來設計不同的關切內容,且須感人、溫馨、正負面訊息具呈,而兒童團體較重視的是訊息代言人、造型、顏色等訊息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