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院校學生環境素養及其相關因素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為國科會整合型研究計畫「我國環境教育指標建構整合型研究」子計畫「大 學校院」中的部分研究成果,主要在探討目前大學校院學生其環境素養之現況及其相關 因素,以作為建構指標之重要參考。本研究從全國 141 所大學校院中,以分層系統隨機 抽樣方式選出 13 所校院 39 系所,共計收回 1440 份有效樣本。分析問卷結果發現,我國 大學校院學生在環境覺知、環境態度與環境價值觀上,都有中上程度的表現,但在環境 相關知識上仍有待加強,且在實際執行面上欠缺行動的技巧,以致環境行動表現並不理 想。而大學校院學生的性別、學習背景,以及周遭環境相關資源與政策,均為影響大學 校院學生環境素養的相關因素。因此未來若欲提升大學校院學生之環境素養,則可以透 過環境教育相關課程之設置,並將教學重點放在環境技能與環境知識之加強,以促進實 際環境行動之落實。而環境教育相關課程及校園環境資源亦可列為重要之指標槍核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