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九年一貫新課程教科書編審看教師自主能力培養—以健康與體育領域為例

Abstract: 九年一貫新制課程,強調培養學生能力及統整教學,為了發展新的教師專業角色,教師必須成為主動的課程設計者及研究者,要能充分理解及解讀新課程各學習領域之內涵、目標及能力指標的意義,以發展編寫及選擇教材之能力,進一步組織教材,以決定教學的主題、目標、活動及評量方式。教師需透過健康與體育課程的規劃與設計,並配合主題軸與分段能力指標,運用多元教學策略,以培養學生成為一批判思考者和問題解決者、負責任及有生產力的個體、自我導向的學習者及有效的溝通者。有鑑於此,在配合課程統整及多元發展的趨勢下,教學活動設計也必須要多元化,而「參與式學習歷程」正是化被動為主動,轉消極為積極的重要教學理念。本文期待透過健體大單元教學新策略、掌握能力指標的方針及目前新編教科書在選擇上的注意事項的探討,能使教師在自選編教材能力上有新提升,並培養在課程選擇上的高度鑑別力,並能真正實現九年一貫「連續不斷、循序漸進、統整合一」的教育理念,並開創新世紀教育的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