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學生語言態度、語言使用與認同之研究

Other Titles: 九年一貫課程改革下的論述(II)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九年一貫課程改革、新的學校語言教育實施下,國中學生對三大 類語言(鄉土語言、國語與英語)的態度、語言使用情形、及其跟相關認同的關係, 並且也要檢視影響學生語言態度、語言使用以及相關認同的因素。為了達成研究目的, 本研究擬採質量並重的研究取向,分兩年兩階段進行,預定採用文獻探討、教室觀察、 訪談、檔案文件資料分析、學校訪視、以及問卷調查等多元的方法蒐集相關資料。預 期達成之具體成果有如下五項: (一)、掌握國內外有關語言態度、語言使用及其跟認同關係之文獻; (二)、瞭解國中生對鄉土語言、國語與英語等三大類學校語言的態度以及使用情 形; (三)、檢視國中生對三大類學校語言的態度與使用情形跟學生族群、國家以及全 球世界認同的關係; (四)、確認影響學生語言態度、語言使用與認同的相關因素;以及 (五)、綜合兩年質化與量化的相關研究成果,提出關於語言教育與認同關係的相 關參考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