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學生語言態度、語言使用與認同之研究

Other Titles: 九年一貫課程改革下的論述(I)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九年一貫課程改革、新的學校語言教育實施下,國中學生對三大 類語言(鄉土語言、國語與英語)的態度、語言使用、以及相關認同的情形,並且也 要檢視影響學生語言態度、語言使用以及相關認同的因素。為了達成研究目的,本研 究擬採質量並重的研究取向,分兩年兩階段進行,預定採用文獻探討、教室觀察、教 材內容分析、訪談、教室對話分析、檔案文件資料分析、學校訪視、以及問卷調查等 多元的方法蒐集相關資料。預期達成之具體成果有如下五項: (一)、掌握國內外有關語言態度、語言使用以及語言與相關認同之文獻; (二)、瞭解國中生對鄉土語言、國語與英語等三大類學校語言的態度、使用情形, 及其所代表的價值與意義; (三)、檢視國中生學習鄉土語言、國語與英語等三大類學校語言跟學生族群認同、 國家認同以及全球化的世界認同的關係; (四)、確認影響學生認同的相關因素,以及學校語言教育在學生相關認同上所扮 演的角色;以及 (五)、綜合兩年質化與量化的相關研究成果,提出關於語言教育與認同關係的相 關參考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