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育民族誌寫作

Abstract: 本文旨在討論如何把應用民族誌於教育研究所得之龐雜資料,透過適切的寫作將其化為有意義的文本。一個好的教育民族誌寫作,除了要明瞭適切的寫作步驟如資料彙集、資料轉譯、讀出意義、大綱佈局、與評鑑檢正外,也要掌握文本的組織、影響力、以及隱喻的政治意涵。一般在教育民族誌寫作常見的問題包括研究焦點與背景的混淆,描述、分析與詮釋的不完整,把客觀理解誤作價值判斷,第一人稱與第三者角度的不當使用,以及匿名的不一致性等。教育民族誌透過寫作的力量,可以將散落在各種資料的零散力量組織、統整起來,進而彰顯教育脈絡�堛漱憭こN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