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進步主義教育運動 (1919~1955) 與中等教育改革之影響

Abstract: 本文藉梳理「進步主義教育協會」的發展史,以觀照進步主義教育運動的梗概與改革重點,尤其在中等教育方面。「進步主義教育協會」創設於1919年,由一群深具教育理想的教育人士所發起,服膺杜威學說,主張用科學研究的結果來開展學童的身心,在1930年代由於開始注重實際教育問題的探究,推動許多關於中等教育方面的研究與革新方案,最受關注的是「八年研究」,此研究與協會其他相關的研究小組共同帶動了美國中等學校在課程和教學方面的變革,起了很大的影響,但由於「進步主義教育協會」本身缺乏明確的哲學理念論述,囿於「兒童中心」教育觀的框架,未能掌握時代的脈動,與時俱進,而流於解散命運。本文最後歸結「進步主義教育協會」對美國中等教育的主要貢獻和失敗的原因,以為台灣中等教育革新之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