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構主義取向的教育改革理念之探討

Other Titles: 以柏恩斯坦的結構主義為例

Abstract: 台灣地區近年來隨著社會狀況的快速改變,教育改革呼聲四起,政府和民間都致力於改革教育既有的條件,讓學子享有「充實快樂」的學校生活。盱衡實際,教育理念對教育實踐深具啟導功能;因而教育理念正確與否攸關教育革新的成敗。本文探討影響當代社會科學至深且鉅的結構主義,希冀藉結構主義的概念與方法,尋繹其對教育改革的看法和啟示。尤其英國社會學者柏恩斯坦(B. Bernstein)認為教育和經濟與政治的關係不是符應的,而是相對自主的關係。教育既不似包里斯(S. Bowles)等人在〔資本主義下的美國學校教育〕(Schooling in Capitalist America, 1972),認為學校教育僅是符應經濟需求而再製社會階級的「機械再製論」的說法,教育改革就有可能性。此外,結構主義強調“整體”的概念,並將學校各項教育措施視為深具意義的“符號”系統,都是可資採擷的理念。唯在體認結構對個人的強大作用時,個人淪為無足輕重的元素是值得商榷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