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民中學教師專業權能、知識管理對教學創新行為影響之研究

Other Titles: 以台灣北部三縣市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我國公立國民中學教師專業權能、知識管理與教學創新行 為之現況、以及教師專業權能、知識管理對教學創新行為的影響力。為達成上述目的, 本研究方法採用文獻分析、問卷調查及訪談為主,研究者編訂「國民中學教師專業權能、 知識管理與教學創新行為之調查問卷」,分析台灣北部三縣市(包括台北市、台北縣及 基隆市)公立國民中學教師專業權能、知識管理及教學創新行為之相關,以及國民中學 教師專業權能、知識管理對教學創新行為之影響力。最後綜合研究結果提出結論和建 議,作為未來研究及改進之參考。 本研究之問卷調查對像為台灣北部三縣市公立國民中學教師,研究取樣採分層隨機 抽樣方式,依學校規模及三地區學校校數比例,預試樣本共抽取22 校,計296 份問卷; 正式樣本共抽取79 校,計1052 份問卷。問卷結果採用SPSS 12.0 及LISREL 8.0 版進行 統計分析。 本研究之目的有下列五項: 一、 瞭解國民中學教師專業權能、知識管理與教學創新行為之現況及其差異情形。 二、 探究國民中學教師專業權能、知識管理與教學創新行為之相關情形。 三、 探討不同專業權能和知識管理的國民中學教師,其教學創新行為是否有所差異。 四、 分析國民中學教師專業權能與知識管理對教學創新行為的影響程度。 五、 依據研究結果提出具體建議,供教育行政機關、學校、教師組織及教師個人作為 提高教師專業權能、知識管理以增進教學創新行為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