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民中學教師專業權能、知識管理對教學創新行為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民中學教師專業權能、知識管理對教學創新行為之影響,以問卷調查為主要研究方法,編製「國民中學教師專業權能、知識管理與教學創新行為之調查問卷」,針對臺北市、臺北縣、基隆市94學年度公立國民中學教師,以分層隨機抽樣抽取1,194名為樣本,進行調查。調查結果經以因素分析、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多元逐步回歸分析等統計方法處理。研究結果獲致以下結論: 1.國中教師專業權能、知識管理與教學創新行為之現況均達中高程度。 2.國中教師專業權能、知識管理與教學創新行為會因教師背景變項與學校環境變項不同而有所差異。 3.國中教師專業權能、知識管理與教學創新行為之間具有中度正相關。 4.國中教師專業權能和知識管理與教學創新行為具有高度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