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世紀學習型組織在學校之應用與展望

Abstract: 廿一世紀世界各國為因應社會需求,紛紛進行一系列的教育改革,其中推動終身學習和建立學習型組織,則成為世界教育改革的潮流。在全球競爭及資訊社會的環境裡,未來組織惟一持久的優勢是具備比競爭對手學習得更快的能力,因而廿一世紀可預見將是學習型組織(Learning organization)的時代。本文主要在探究新世紀學習型組織如何應用在學校,主要採文獻分析的方法,首先比較現代社會與後現代社會學校組織之異同;其次,說明學習型組織之意涵、特徵與五項修鍊;再次闡釋學習型學校的特性,以及學校發展成為學習型組織之必要性和困境,最後以學習型組織應用於學校之作法與展望作總結,以作為學校推動成為學習型組織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