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希望感模式論學業挫折之調適與因應

Other Titles: 正向心理學提供的「第三種選擇」

Abstract: 所謂的「輸在起跑點」,輸的其實不是分數,而是學習的胃口與學習的態度。當一個孩子只在乎分數,卻對於學習毫無興趣,甚至缺乏好奇心與求知慾時,那麼他已經在人生的下一場競賽中退居末位了。作者認為要改善這個棘手的教育問題,唯有及早培養孩子在學業挫折上的調適與因應能力,才能幫助他們面對人生未來的挑戰,因此提出了「第三種選擇」的觀點,亦即建議教育工作者除了應「充實」(enrich)學生的多元學習經驗,並「加強」(enable)孩子的各項基本能力與學習表現外,更應強調「增能」(empower)孩子的心理動能,使他們有足夠的心理強度來面對未來的各項挑戰與挫折。   基於上述觀點,本書除了將作者這幾年所進行有關「希望感」的研究成果做一個較為完整的集結之外,亦希望提供給實務工作者及關心子女教育的家長們一些另類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