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師培生遇到多元文化教育

Other Titles: 準教師的多元文化意識與教學實踐

Abstract: 本文係我在一所師範院校與一班大四學生的多元文化教學與學習的故 事,我以全班教學及互動為脈絡,呈現我的教學實踐,但為了更深入理解學 生的多元文化意識開展歷程,特別選取三位學生,進行深入的個案分析,分 析的時間向度從大四的課堂學習跨越到大五實習,共計二年的時間,空間向 度則穿越大學課堂與小學教室,以瞭解其在教室開展的多元文化意識,在初 次面對教學場域時,如何透過課程知識與置身在地的途徑,發展實踐知識。 具體言之,本研究旨在分析師培課程的多元文化教學如何影響準教師的多元 文化意識與教學實踐。本文從文化敏覺與頓悟、反身自省與探索、行動試探 與轉化三個面向來分析師培課程的多元文化教學策略,以及準教師的多元文 化意識與教學實踐轉化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