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

Other Titles: 對話、研議和發展

Abstract: 本計畫擬透過經典研讀會的規劃與辦理,解析國外有關和平教育推動與成果之相關研究文獻,並藉之凝聚國內對研究教科書與和平教育有興趣的學者,進行相關議題溝通討論,並藉之訓練、培育教科書與和平教育之研究人才;此外,亦將實際展開教科書與和平教育之實徵研究探討,除厚植相關文獻探討基礎外,並透過內容分析、批判論述分析等相關研究方法的運用,瞭解國內外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的論述內容;透過持續研讀討論與焦點座談等聚焦議題的對話與辯證,解析、研議透過教科書文本實踐和平教育的可能契機,希冀能跨越疆界、提升視界,參與國際教科書和平教育之相關重要學術活動,並積極規劃跨國合作進行以和平教育為訴求之教科書研發相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