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學生學校課程詮釋之民族誌研究

Abstract: 學生為教育與學習的主體,但是在課程實務與理論,很少提及學生對課程 的看法。在學術研究上,無論國內或歐美國家,學生對學校課程詮釋的研究仍然 非常有限。從許多相關的研究的回顧中,可以發現課程與心理學者的研究,通常 由教室層次的脈絡,研究學生對課程本身的建構,教育社會學與教育人類學者的 研究,則通常由學校、整體社會的脈絡,探討學生課程詮釋的社會文化意涵。本 研究擬選定一所國中二年級部分班級的學生為對象,以兩年的時間,進行民族誌 的研究,其目的在描述這些學生對學校課程的詮釋,進而從教室、學校、整體社 會的社會文化脈絡,理解學生為何會產生此種課程詮釋。研究結果盼望教育人員 能傾聽學生的聲音,真切理解他們對課程的看法,也能對課程實務的改革與課程 理論的研究有所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