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治療及其對多元文化教育之啟示

Abstract: 介紹文化治療的理論基礎與相關研究,並說明其在多元文化教育上的啟示。文化治療是一種促使個人或團體文化覺醒的過程,建基於 G. Spindle r與 L. Spindler 的文化理論,將個人或團體至於整體文化系統中,解析自我概念、適應策略、工具性活動與能力所蘊含的文化意義。許多教育人類學者將文化治療的基本原則運用於民族誌訪談、泛文化反思性訪談、團體討論、班級教學、學校改革方案之中,有相當不錯的研究成果。文化治療能促使個人或團體產生文化覺醒,與多元文化教育最近的發展有異曲同工之處,本文亦試圖指出文化治療對多元文化教育的理念、課程、教學、師資、方案等方面可能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