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學生次文化

Other Titles: 反智主義乎?

Abstract: 由研究方法與技術的觀點,檢討美國、英國、臺灣的各項研究之後,認為中學生是否有反智主義固然可能因為地區、對象的不同而有差異,更重要原因是各個研究所描述的文化偏向內在的理念或外顯行為,導致研究結果的不一致。本文由數個特殊研究案例,解析中學生反智主義的問題,並根據幾項結論,提出對教育研究及教育實務工作者之啟示。認為反智行為,其實是中學生對未來的無力感的一種反應。教育人員應站在學生的觀點瞭解學生,才能避免誤解,並努力讓學生對未來懷抱希望,引導學生達成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