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英國師資培育學程

Abstract: 本研究擬透過理論分析、歷史研究、比較 研究與深度訪談等方法,探討教育學的學科結 構及其理論發展對各國師資培育學程規劃之影 響,據以建構適合我國國情之師資培育學程規 劃模式,作為未來我國各大學規劃師資培育學 程之參考.具體而言,本研究之目的如下:(1)探討 教育學之學科結構及其理論發展對師資培育學 程規劃之影響;(2)比較分析英、美、德、法、 日、中六國師資培育學程之結構與特色;(3)檢 討我國現行師資培育學程之利弊得失;(4)建構 理想的師資培育模式以為規劃我國未來師資培 育學程之參考.本研究如能順利完成不僅在理 論層次可以釐清教育學這門學術之科學結構, 在實踐層次更可以提供理想的師資學程模式, 以因應我國師資培育邁向多元化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