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陸地區高中教育制度之研究

Abstract: 由於普通高級中學教育是大陸人才教育的基礎,高級中學教育的成效影響其高等教育的品質,甚至可能影響其未來整體的發展,因此有必要加以瞭解。本研究目的包括:一、瞭解大陸地區普通高級中學教育的沿革;二、分析大陸地區普通高級中學教育的現況;三、瞭解大陸地區普通高級中學人事系統與移動情況。為了能通盤了解大陸地區的普通中學教育,本研究針對大陸中學教育的政策與學制、機構與設施、行政組織與管理、師資、課程與教學、學生及成人中學等七個方面進行探討,研究方法以文獻分析為主,實地訪問與國內專家座談為輔。研究報告最後並提出結論和問題討論,以作為日後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