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教育史學發展初探(1842-1999)

Abstract: 本文是在研究中、英教育史學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探討美國近一百五十年來教育史學的發展。全文重點有四:一、概述美國師資培育制度,二、說明教育史學的發展,三、分析發展的爭論問題,四、歸納發現並提出對我國的啟示。 因教育史學發展與師資培育制度變化關係密切,故須先說明後者的演變。美國師資培育制度的變遷,約可畫分為四個時期:一、未設專門機構時期,二、師範學校時期,三、師範學院時期,四、州立學院及大學時期。因制度的變遷,教育專業科目在師資培育課程中地位,也隨之起伏,而其中教育史一科也不能免,雙方關係由密轉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