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民小學教育適足經費之評估

Other Titles: 成本函數取向

Abstract: 保障教育經費已成為臺灣教育特色之一,但盪戏桨傅膬热萑狈侠淼恼f明,本文擬以成本函數法來彌補這個缺憾,並先以資料較為完整的台北市為例,估算國小達成預期目標所需要的適足教育經費,期待臺灣各縣市教育資料完備後,可以利用本研究建構的模式與變項,推估臺灣國教適足經費。本研究發現學校規模、經費運用效率影響適足經費,學校規模越小,所需的適足經費越高,但經費若能有效運用,適足經費就可以降低14%到36%;本研究也發現未達適足經費的原因,可能是經費不足,但也可能是經費運用效率不足所致,本研究因此提供學校改善效率需要檢討的項目。最後期待未來全國教育資料庫建立後,可以估算臺灣國教適足經費,給予經費保障方案合理的論述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