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el: 從國小校務評鑑論教育品質與管理之問題與對策

Zusammenfassung: 近年來,我國教育主管機關大多以校務評鑑來瞭解學校教育品質。本文以個案研究方式,探討一所個案學校進行自我評鑑的歷程,以瞭解學校自我評鑑是否可以提升教育品質及其問題和原因。作者發現,學校自我評鑑仍只做為外部評鑑的訪視依據,內容偏重隱惡揚善,更遑論做為反省或未來改進的參考;其原因不全在學校人員缺乏評鑑專業知識與技能,而在於教育局對學校自我評鑑制度的設計偏向績效評估,也沒有提供學校自我評鑑的配套工具以及學生學習常模資料,且與校務發展計畫脫勾。本文參酌香港、英國、澳洲等國家進行學校自我評鑑的經驗,對教育局與學校提出建議,期學校自我評鑑能達成改善自我,提升品質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