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高等教育改革之方向與理念

Abstract: 2006年九月,美國教育部發表高等教育改革報告書 ─《領導能力的檢驗:描繪美國高等教育的未來》,其目標在檢視目前美國高等教育在全球化競爭所面臨的挑戰,並提出因應之道;美國教育部亦希望藉由報告書之拋磚引玉,引領全國討論當今美國高等教育未來發展策略。本文分析報告書內容及美國各界對報告書的批評,勾勒出美國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與理念,並針對開放與教學品質的調和、績效責任與學術自由的對立、學生學習成效評量的限制、研究所教育以及知識經濟時代高等教育理念的形塑等五大議題加以評析,期能釐清美國高等教育體系改革策略之利弊得失並對國內高等教育的品質提升政策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