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學生學業成就評估國民小學教育經費適足性

Other Titles: 以臺北市為例

Abstract: 保障教育經費已成為我國教育特色之一,但保障方案的內容缺乏合理的說明,本文擬以估算適足經費中的成本函數法來彌補這個缺憾,並先以資料較為完整的台北市為例,估算國小達成預期學生學業成就所需要的適足經費,期待我國各縣市教育資料完備後,可以利用本研究建構的模式與變項,推估我國國教適足經費。 本研究發現學校規模、經費運用效率影響適足經費,學校規模越小,所需的適足經費越高,但經費若能有效運用,適足經費就可以降低14%到36%;本研究也發現未達適足經費的原因,可能是經費不足,但也可能是經費運用效率不足所致。最後期待未來全國教育資料庫建立後,可以估算我國國教適足經費,給予經費保障方案合理的論述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