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花蓮縣國民教育的藍海策略

Abstract: 臺灣教育長期深陷升學主義的泥沼之中,造成社會偏狹失衡的人才觀點。而花蓮國民教育在學子能力培養上,更是將大部資源投注於學科紅海上之競爭,但卻未曾展現明顯提昇之成效。本文透過焦點團體訪談方式,運用藍海策略之超越競爭與價值創新的精神,輔以花蓮縣發展趨勢和未來人才觀點,指出花蓮教育應力求改變之四項理由,分別為花蓮學子學科競爭力不足、境內天然、人文資源存在優勢、家長具有樂天知命性格和能力階段發展可解決迫切問題等;並建議花蓮教育應追尋之藍海方向:培養學生具備點理性與感性能力,理性能力應包含基礎學科與自主學習能力,感性能力則包括尊重、意義、故事、創造與整合的能力,以助於學生未來發展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