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爺爺一定有辦法》圖畫書中「文化傳承」主題表現之分析

Other Titles: Examining the Cultural Transmissions Represented in the Picture Book "Something from Nothing"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分析Phoebe Gilman創作的《爺爺一定有辦法» I 圖畫書中「文化傳承」主題之文字內容與圖像表現。本研究歸納出以下四項結論: (一)家庭文化呈現猶太人跨世代祖孫親情、家人關懷與岡理心、舊物新用的長者智慧。(二)社區文化呈現猶太人的素樸藝術、家庭時間、社群凝聚力。(三)民族文化呈現猶太人適應力強、節儉與創意。(四)圖像表達透過圖文互涉、視覺焦點的運用、畫面的連貫以及剖視圖凸顯多元文化故事之主軸。最後研究者建議本圖畫書可提供國中小學教師作為多元文化教材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