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受虐婦女庇護服務轉型之研究

Abstract: 當受虐婦女離家或遠離暴力環境時,找到一個安全的住處是最立即的需要。庇護所被 視為重要是因為它提供受虐婦女短期住所、個人支持和與其他機構的聯繫與幫助。本 研究從婦女庇護服務需求與提供現況的瞭解,探討台灣地區婦女庇護機構的經營管 理、服務輸送及困境,進而歸納出庇護服務模式轉型及克服可能面對的障礙。 本研究預計分為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採用深度訪談的方式,第二階段為焦點團體的 方式。第一階段從服務的接受者中,瞭解庇護服務的需求及對服務轉型的期待;再者, 以庇護所經營管理者及和庇護服務社會政策擬定者的角度,探討服務模式轉變以符合 需求的空間。第二階段的資料收集,藉由焦點團體的對談,深度瞭解服務模式轉型的 內涵、可能遭遇的障礙及尋求克服的方法,以歸納整理出可能的服務發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