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會福利權利與責任的檢視

Other Titles: 理念與落實(I)

Abstract: 本研究是以香港的一項研究為基礎,所進行的比較性研究。這是一個為期兩年的 研究,第一年: 一方面分析歷年的社會意向調查與社會變遷調查有關的題目,另一方 面進行電訪調查,收集台灣民眾如何看待自己的權利與責任,以及其認為權利與責任 實際落實的狀況,換言之,共計探討權利與責任之理想與落實等四個面項。之後並將 調查結果與香港研究發現進行比較分析,以探究華人社會在此議題上的異同。第二年 為進行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的焦點團體,將第一年的研究發現與第一線社工討論,以瞭 解第一線社工如何在理念與落實面看待社會福利權利與責任;由於香港的研究也有進 行第二年專業人員的焦點團體,因此,此部份也可與香港的發現進行比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