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組織與職能之研究

Abstract: 中國大陸在坐擁世界第一的2 兆美元外匯存底情況下,於2007 年成立第一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投」),此隨即受到國際間的高度矚目,一方面是因其規模高達2,000 億美元,在全球排名第六;另一方面是在全球金融風暴下,其卻積極向外投資而成為全球資金短缺下的救世主。而中投由於是國營企業,其任何經濟上的投資行為都被賦予政治意涵,因此其組織與運作模式,實有探究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