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對當前兩岸關係發展之研究

Abstract: 2008年7月4日,在海基會與海協會的恢復協商下,「第三類」大陸觀光 客終於在臺灣民眾的殷切期盼下來臺,各界都樂觀的認為此必能為臺灣長期低迷的經濟帶來一線曙光。然而發展迄今陸客人數卻遠不如預期,其中固然有技術上的問題,但從年中所引發的全球經濟危機,造成大陸經濟低迷恐怕才是主因,而其中是否有其他的政治考量,則需持續觀察。然而不可否認的是,臺灣未來對於大陸觀光客依賴勢必有增無減,而大陸對於臺灣旅遊產業的介入也將更為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