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科會50科學之旅---能源與生態科學

Abstract: 近年來因為原油價格持續上漲、能源短缺,和傳統利用化石燃料或核能所驅動的電力伴隨的污染和安全問題,再加上京都議定書對溫室氣體排放的限制,促使能源與生態環境問題將成為人類在本世紀所必須面臨的重大問題。為了使我國高中職學生瞭解國內能源與生態科學之發展,本計劃擬針對高中職學生舉辦三場能源與生態科學之旅,選擇屏東縣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與台灣電力公司南部展示館,以深入淺出的活動與導覽,規劃3 日具有科學內涵的深度旅遊路線,使參加學生得以了解此一科學主題中的科學內涵。本次活動安排多樣化且富科學教育意義,例如:參觀、導覽、演講與動手操作等。並將設計適當的教材,以達到最佳學習效果。預期接受此教育之學生透過這些資源可以獲得能源與生態科學之基礎知識與技能,進而引發對能源議題的關切,再進一步激發科技創新的思維並產生實際參與的行動,為能源與生態科學人才注入新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