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Nd:YAG雷射銲接技術於精密薄板微接合製程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使用Nd:YAG雷射對厚度76µm之AM350不銹鋼薄片進行微接合,以作為銲接式波紋管接合之參考。Nd:YAG雷射具有1.604µm之近紅外線波長,短於其他雷射光波長,因此有利於微接合中金屬加工物的吸收。為確保接合品質,雷射參數調變與精確對準為本研究之主要關鍵技術,透過特殊夾具的設計製作及精密的製程參數調變,得以精確控制焦點位置及獲得良好的銲道深度與接合品質。實驗結果顯示雷射脈衝頻率的調變,對銲道表面平滑性與銲點連續性有顯著影響;脈衝能量與平均功率適度調變,可獲得良好的銲道熔深與平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