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視後製作園區的設想與期望---從亞太媒體中心之媒體園區的概念出發

Abstract: 推動影視後製作園區的設立是未來使臺灣影視產品質量提昇的可能發展。影視產品在臺灣一向缺乏整體的一貫作業。大多數成品都是國外的技術與作業的成果。這包括了杜比音響、光學效果、沖印技術以及各種規格的影片與電子系統的轉換等等。為使國內的影視後製作業具有競爭力,並進而在亞太地區的影視市場占有一席地位,政府宜推動成立一套完整的電影工業體系。這樣一方面使國產電影可以具有聲光效果,符合觀眾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帶動本土電影自製節目「製作等級」(production value)的提昇。政府提倡「亞太媒體中心」已有多時,而影視業者爭取「媒體園區」的設立卻歷經波折。本文因此設想一個鎖定以電影影片「後製片」為主要項目的園區,結合沖印業、錄音業、電腦特效業等等影視製作相關行業,排除那些無法落實輔導政策,也無法提昇影視產品質量的其它相關「媒體園區」的過大計畫。本文的規畫並無對媒體園區有過於籠統空泛的建議。希望本文有助於政策的參考,也期待引起各方進一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