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點矩陣全像表現與拍攝式影像技術學習內容之整合

Abstract: 以產品攝影的角度來說,由於所拍攝相片為二維之影像,因此只能利用採光、景深 等拍攝技巧來表現物體的立體感。然而隨著數位點矩陣全像片(Dot matrix hologram) 技術之發明,透過控制光柵排列角度的不同,使得人眼可以在不同角度觀看到所設定之 影像,產生縮放、流動、景深及立體等視覺效果。 因此本研究主要目的是希望將產品攝影中的拍攝技巧與點矩陣全像片表現立體作 有效的整合,藉由拍攝式影像技術來建構點矩陣全像片之圖樣原稿,並透過實際輸出 後,針對全像片及攝影時之環境參數作較深入的探討,進而提供產品攝影一個創新的學 習工具,並發展教具及教案,融入課程當中。透過壓印、燙金、射出成型等複製技術, 所設計之全像產品除了本身即具有藝術表現及防偽功能外,透過與產品之整合,可以有 效提升其附加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