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組織導入數位學習動機因素對集群類型之區別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資料來自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年度調查分析報告,母體來源以天下雜誌出版之 國內1000大製造業、500大服務業、100大金融業調查為參考依據。本研究截取資策會調查報告 問卷回收資料中導入動機部分之 18 題,並分別命名為「組織特性」、「成本」、「專家」、「供 應商」及「系統」。本研究先進行驗證性因素分析,以確定問卷結果具有可接受的效度及組合信 度,之後再分別進行階層性集群分析、變異數分析以及區別分析。研究發現,導入數位學習動 機對集群類型具有高度預測率。因此本研究建議,針對屬於考慮周詳型與外部系統型之組織, 可透過專家諮詢的介入;至於屬於直覺衝動型與內部資源型之組織,則可藉由成本因素的介 入。本研究結果期有助於企業導入數位學習之需求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