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校轉型領導與學習型學校理念的實踐:以一位高中校長推動「校園網路化」的過程為例

Abstract: 1980年代新領導理論出現之後,轉型領導(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成為領導理論的研究主流;而學校轉型領導(School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則是將轉型領導理念與實際應用至學校情境中,將轉型領導各層面的行為,在學校情境中加以執行、檢驗和修正。近年來,轉型領導理論應用至學校情境的研究有越來越普遍的趨勢。「學習型組織」係指一個組織能夠不斷學習,以及運用系統思考模式嘗試各種不同的問題解決方案,進而強化及擴充個人的知識和經驗並改變整體組織行為,以增進組織的適應及革新能力。而「學習型學校」(Learning School)則係與「組織學習」(organizational learning)間有著理念上的密切關係。至於,學習型組織理念應用至學校組織,則可分就學校行政及學校教學兩個層面分析其實際運作內涵。本文及探討轉型領導及學習型組織理念,在學校組織情境中的實踐情形;並以一位高中校長為例,析述其在實際推動「校園網路化」的過程中,如何發揮轉型領導的影響力,以及實踐學習型學校的相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