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生活科技學域標準導向之統整課程轉化研究

Abstract: 許多研究在檢視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於中小學的落實之現況時,都發現了許多實施上的困難,其中以如何將能力指標詮釋與轉化成可實施的課程教材最為受到重視。本研究有鑒於近年來實際參與教育實務的教師,已逐漸突破傳統角色並參與許多課程領域的學術研究及分析,故由五位生活科技教師與本研究小組組成研究團隊,採用協同行動研究的方式,針對國中生活科技學域中「科技的發展」與「設計與製作」之能力指標進行詮釋,並將所詮釋之結果轉化為標準導向的生活科技統整課程。此外,本研究更透過實際教學以驗證所詮釋與轉化的成果之可行性。透過本研究的實施,期盼能夠使九年一貫課程改革的理念能夠真正落實於教育實務機構,而非僅侷限於理念上的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