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線上遊戲式的網路學習成效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自行建構的線上遊戲式網路學習系統,來探討77位國三學生在以線上遊戲為介面的網路學習環境之表現情形。並檢驗網路遊戲經驗、自我效能等對網路學習成效的影響,及分析影響線上遊戲式網路學習成效的主要因素。研究結果獲得以下幾點結論:1.男生有較高的比率玩過線上遊戲,而實驗對象投入本研究系統的次數與時間則有隨時間逐漸遞減的趨勢。2.學習者的網路遊戲經與網路遊戲自我效能有顯著正相關,而高網路遊戲自我效能的學習者其線上遊戲成績與投入系統時間比低網路遊戲自我效能高,但未達顯著差異,此結果亦支持了Bandura (1986)的社會認知理論。3.由徑路分析結果發現,本研究所採用的線上遊戲式網路學習成效會直接受到學習者的學業成績及投入線上學習的時間影響,而網路遊戲經驗則會透過間接的方式來影響網路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