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通往「第三文化」之路:析論透過科技史教學以提昇人文素養的取徑

Abstract: 本文從「人文」與「科技」的對立概念出發,旨在探討藉由「科技史」教學來調和與溝通二者對立的可能性。首先定義「科技」素養與「人文」素養的意涵,而後探析「兩種文化」對立的相關議題與文獻。經由歸納結果,本文認為STS課程理念是消解「科技」與「人文」對立的良方,是通往「第三文化」之路,也應是科技史教學的可行取徑。科技史教學的進一步發展可從「科學史」教學的相關論述借鑑。最後,本文提出科技教育運用「科技史」教學以提升人文素養的策略及教學活動實例,期能有利後續科技史教學活動教案的開發及教學成效的實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