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化科技素養適性測驗系統之建置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發展一套標準化之網路化科技素養適性測驗系統,以提供生活科技教師及社會 大眾一個評鑑科技素養能力的工具。本研究的兩個主要工作為1發展科技素養適性測驗題庫2 建置網路化適性測驗系統。研究進行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分為兩部分,一是以台北縣兩所 中學國中部二年級479位學生為研究對象,經過設計藍圖、編擬試題、預試與評鑑、編輯正式測 驗等四個步驟後,接著估計試題參數,並檢驗題庫資料與試題反應理論模式間的適合度後,完 成科技素養題庫的發展。二為網路化適性測驗系統的建置,經過分析、設計、製作及評估四個 開發過程後,完成系統建置。第二階段則從預試對象中抽取50名學生,實際使用系統測量科技 素養能力,驗證系統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