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統整課程的反思與實踐

Abstract: 自九年一貫課程實施以來,許多學者紛紛針對能力指標進行詮釋、轉化、驗證,期能藉此釐清能力指標的概念,以協助教師於教學現場的教學與評量。九年一貫課程的理念與美國標準本位教育的理念十分類似,但許多學者在發展課程時卻甚少依循標準本位課程發展的理念,有鑑於此,本研究運用標準本位課程發展理念所發展的統整課程,藉以分析及驗證如何落實能力本位的統整課程。本研究透過行動研究以反思與實踐此一統整課程,並歸納出以下結論:1.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統整課程的規劃仍待強化,以符合實際教學現況的需要;2. 學生在科技的發展、設計與製作的能力表現有待精進;3. 教師需善用多元化的教學與評量方法。綜上所述,透過本研究的實施之後,研究者希望未來能夠一方面協助落實標準本位課程發展的理念,另一方面也希望逐漸改善統整課程的設計、以及學生的能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