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學、科學、科技統整課程對不同學習風格學習者在學習成效上之影響

Abstract: 在美國 9 0年代後期的多項數學與科學教育改革報告提出後,數學、科學與科技(Mathematic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ST)教育三者間的科際整合教學理念便逐漸受到重視,而其目的則是希望 透過發展數學、科學與科技教育的統整課程,來提升學生在數學與科學方面的學習成就。本研究便 是以數學、科學、科技整合的理念來發展統整課程,並藉此分析統整課程的實施是否具有學習的效 益。為達到研究目的,本研究透過準實驗設計,並採用共變數分析與二因子變異數分析,以探討學 習者在結合數學、科學、科技的統整課程及在傳統生活科技課程中的學習成效之差異。依據研究結 果,本研究主要獲致以下兩項結論:( ) MST統整課程的效益無法於短時程的教學中顯現;( ) 學習 者的學習風格與MST統整課程之成效間的關係並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