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技教學的另類選擇:科技史的融入

Abstract: 在現行中學有關科技知識的教材內容中,多數仍著重以描述性方式來介紹科技產品的功能或用途,而較少具體說明科技產品演進的關鍵因素,以及因應該產品變革所運用的科技知識。本文以歷史的觀點從科技與社會的互動融合觀點切入,分別探討科技發展的本質與社會發展的背景因素,藉此歸納兩者之間交引纏繞互動所引發的特點,進而發展科技史融入教學的教材設計模式。依據此一模式,本文以電話通訊科技爲例,編寫成科技史融入教學的教材內容。透過此一科技史的教學,期盼能夠引導學生探索與瞭解科技概念、科技與社會的互動關係,以及在問題解決、科技態度、科技創造力、批判思考等智能的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