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優生高性能輕質骨材混凝土

Other Titles: 向水中採礦

Abstract: 本文對優生高性能輕質骨材混凝土在國內、外開發應用之背景及其利益作一闡述, 並說明向水中採礦利用水庫沈泥再生利用的初步測試結果。利用石門水庫集水區沖刷下來的 沈泥製造輕骨材為國內研發重要方向。國內首次利用此種水庫淤泥生產表面具玻璃質,不吸 水,硬度高的均質輕質骨材。而使用抗壓儀器測試此種優生高性能混凝土的強度可達到 8,000~10,000psi以上。國內首次「引用水中採礦製作優生高性能輕質骨材混凝土」的創舉, 證實能將水庫的廢棄物一沈泥再生利用為高價值的輕質骨材,可舒解目前國內天然砂石料短 缺困境及帶動國內的混凝土科技邁向最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