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技職院校工業類科系規劃與調整方向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技職院校(高職—專科一技術學院)工業及相關類科系的調整方向及規劃此等科系的未來招生人數。為達此一目的,本研究依供需平衡理論發展了一個人力推估模式並以此模式預測未來15年內(民國八十一年至九十五年)我國各級工業技術人力的需求人數,和我國技職院校工業及相關類科系的合宜供給╱培育人數。此外,本研究亦同時採用文獻分析、區域比較、人員訪談、專家座談及問卷調查竽方法。根據人力推估所獲致各類系調整方向與招生人數初步發現,再參酌相關人力╱教育的政策因素、專家意見、以及先進國家的經驗等之後加以修訂而獲致研究發現。最後根據研究發現,提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