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校教師和行政人員在職進修資訊教育計畫之檢討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檢討教育部委託資策會,訓練各級學校在職教師和行政人員資訊教學與電腦應用能力的執行現況與成效,並據以提陳改進方向。研究架構係採CIPP評鑑模式。首先透過文獻分析與人員訪談了解計畫背景和實施方式以及學程評鑑的模式與規準再發展出研究工具(評鑑規準、資策會自評問卷、大專院校結訓學員及其行政主管問卷、中小學結訓學員及其行政主管問卷、和中小學在訓學員問卷),進行問卷調查及人員訪談。研究過程中曾邀請專家學者座談研究方法與內容;並曾舉辨三場次分區座談會,邀請資訊教育專家、教育評鑑專家、教育行政人員、結訓學員、未曾受訓教師和行政人員、學校行政主管、資訊教育重點學校代表針對本最後歸納出12項結論,主要認為本訓練計畫對各級學校教學、行政或研究事務有相當的助益,但未來在學員甄選程序、課程設計等方面仍待改進。